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黑織部茶碗 - 赤津燒 背戶窯 加藤釥
織部抽象之美 - vol.009

桃山時代茶人所擁有的黑茶碗有二個種類
一種是千利休所引領風潮的黑樂茶碗
另一種是從瀨戶黑所發展出的黑織部茶碗
利休的黑所追求是心底的極致寧靜
而黑織部則是帶著亮麗輕鬆的黑色

古田織部為利休最傑出的弟子
以獨特的美學觀點創造出織部的器物類型
在器物造型上以大膽的歪曲變形
使用黑白對比和奇特文樣的黑織部茶碗
將部份上黑釉的茶陶器物上
先描繪圖樣之後再淋上長石釉
或將黑釉除去顯露出文樣的技法
親切明亮的黑織部茶碗充分映顯出茶的綠色
講究黑色和綠色的對比是當時的茶道主流
相較於濃茶光亮的墨綠色
黑織部和薄茶的淺綠色較為協調

織部燒和赤津燒的關係
瀨戶的窯業從藤四郎景正開始已有700年歷史
以尾張為中心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技法
赤津燒所使用的陶土和釉藥產地和織部燒相同
傳承古田織部時期的傳統製作手法
背戶窯 加藤金小是1927年出生於赤津燒陶藝世家
為繼承赤津燒七百年歷史第21代的傳人
多次入選日展作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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黑織部茶碗
SIZE:直徑12.4㎝X高9.2㎝
Weight : 460g
含作家簽名共箱

赤津燒 背戶窯 加藤釥
かとうしょう
1927年出生於赤津燒陶藝世家
為繼承赤津燒七百年歷史第21代的傳人
多次入選日展作品
平成12年11月21日 加藤釥以陶芸鉄釉技法
成為愛知県指定工芸技術保持者
代々父祖の地赤津で陶業を守る家系に生まれた。
昭和23年東京工芸大学専門部窯業科を卒業して帰郷
直ちに作陶活動に入った
昭和38年の日展初入選以来、各種公募展に数々受賞
昭和40年代以降は各種陶芸展・協会の審査委員、
評議委員を歴任
多くの弟子や後輩を指導してきた
瀬戸は伝統的に灰釉系と鉄釉系の施釉陶器
「古瀬戸」を墨守してきた
鉄釉系には原料の配合・鉄分の含有量・
焼成具合等様々に発色する
氏は歴史ある鉄釉の奥深さに魅せられ
「無釉」から「蒼釉」、「白釉」、「刻文」に「金彩」と伝統の中に独自の鉄釉技法を大成し
金彩を施すという現代感覚に合った作品を生み出した
平成9年に瀬戸市「陶芸鉄釉技法」保持者として
指定されて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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織部抽象之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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