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態多變的織部燒
織部水指 瑞光窯 佐佐木辰二
桃山時代末期千利休的後繼者
古田織部以其獨特的器物觀與品味
提出了前所未見的奔放創意
大膽破格的造型與器物扭曲的型態
獨特的幾何線條與筆觸
解放了原本極度壓抑的器物世界
幽玄與完美不再是至高美學標準
織部燒在表面施予大範圍的銅綠釉
刻意強調綠色的存在感
使用轆轤成形後予以特意歪曲變形
口緣故意捏得彎彎曲曲或是不對稱設計
再加入流行的鐵繪裝飾成為織部燒特色
織部燒的形態相當多變
如仔細區分可列出織部七變化
大膽歪曲且只有單一黑色的織部黑茶碗
使用黑白對比和文樣的黑織部茶碗
整體淋上綠釉的總織部
分別淋上透明釉和綠釉的青織部
擁有紅色表面且華麗的赤織部和鳴海織部
在白色表面上有著雅緻的文樣的志野織部
佐々木晨二
昭和27年 岐阜県土岐市にて生まれる
昭和46年 岐阜県多治見工業高校窯業専攻科を卒業後
父 佐々木八十二に師事
全国各地にて展示会を開催
平成11年 経済産業省により 美濃焼伝統工芸士認定
土岐市美術展運営委員
平成25年 中部経済産業局長表彰
伝統工芸品産業功労賞受賞
現在
美濃焼伝統工芸品(協)理事長
土岐市陶芸協会会員
水指鑑賞
圖中器物可在茶之器古書堂參觀選購
日本陶藝家手作柴燒器物.由於每款僅有一個.
商品隨時可能售出 . 歡迎私訊 茶之器古書堂 購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