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自古名滿天下的信樂陶壺
信樂耳付水指 信楽焼 瑞峰

信樂燒早期是以壺和火缽為主的製陶產地
茶人武野紹鷗見到樸素且具"侘寂"風情的信樂燒
將本來的日用雜器轉作為茶道具使用
在桃山時代成為重要的茶陶形式
形成以茶人的需求燒製"侘寂"風情的茶陶

粗糙的表面是信樂燒的魅力之一
在信樂產地所取得的陶土主要是
黑色的「木節粘土」和白色的「蛙目粘土」
這兩種陶土都沒有再使用水簸瀝過
而是直接捏塑成形後直接無釉燒製
燒成後會呈現淡赤色和綠色的自然釉色
陶土內含的長石也會因高溫而浮出表面
充滿樸素和野趣的素人風情

信樂燒是最能表現日本特質的陶器
在其他國家中比較少見這樣的燒法
信樂土在高溫燒成後會呈現赤紅色
枯褐色中能看到一顆顆明亮的色彩
總是讓人和秋天的景色聯想在一起

信楽焼(しがらきやき)
信楽焼は元々は生活雑器として焼かれていた。温かみのある火色の発色、自然釉によるビードロ釉、焦げの味わいなど焼締陶ならではの魅力が千利休らの茶人達に見出されて「茶陶信楽」として茶人に親しまれ珍重された。1976年(昭和51年)に国から伝統的工芸品の指定を受け、現在大小あわせて300を超える窯元がある。
信楽焼は狸の置物が有名であるが、その歴史はそれほど古いものではなく明治時代に陶芸家・藤原銕造が作ったものが始まりと言われる。

水指鑑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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