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次郎的茶碗美學
黑樂茶碗-大黑寫 伊東桂樂
大黑是長次郎茶碗中最典型的樂茶碗形態
在茶會記中曾被指為宗易型茶碗
黑釉為豔麗的黑色 充分體現樂茶碗的黑色美學
口緣圓潤微微向內
在靠近口緣的地方有鐵鉗夾過的痕跡
高台為圓形且在高台內有兜巾渦卷
「大黑」在四百多年前是送給利休之子少庵的茶碗
具有世代相傳的意味在內
陶工長次郎以製作華麗多彩的三彩陶器為主
使用了和三彩相同的鉛釉技法
製作出沈靜崇高的黑樂茶碗
樂茶碗不使用轆轤而是以手指塑捏成形
外觀給人厚重的印象
但實際握在手中卻是出奇的輕巧
黑樂和赤樂並非是華麗的色彩
將濃茶倒入黑茶碗時
所展現的冷冽寂靜 像是冬天乾枯景色
正是千利休所追求的獨特「冷、凍、枯、寂」美學思想
桂窯は平安の頃より、神社佛閣の瓦を作り
茶道の隆盛に伴い公家や武家に余技として
土風炉や楽茶碗を献上してきたと言われております
私は初代崇白、崇楽に師事し、桂窯で茶の湯のやきもの
一筋に三十余年打ちこんでまいりました
伊東桂楽
昭和17年 京都に生まれる
昭和32年 桂窯に入り、初代檜垣崇楽に師事
以来三十年余、楽焼一筋に従事、現在に至る
茶碗鑑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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